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芝芝1202

zhizhi8.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439篇文章,245004人喜欢

应用截图

芝芝1202

芝芝1202

 

【曦澄】鸳鸯谱1-2

ABO,原著向,涣A澄O,有私设,有动画梗。

看文之前可以先去看看阿哉的澄澄抓周漫画哦,这是故事开始的地方~


1

十一月初五这天,一波又一波的修真御剑从各地飞往莲花坞,辽阔的碧空中仿佛滑过一道道闪耀的流星,看得码头上营生的小贩啧啧称奇。往常清谈会都不见得来这么多人,江家小公子周岁宴却如此隆重,可见这个从出生起就备受关注的孩子有多么炙手可热。

客人太多,多到江枫眠十分苦恼——他并未送出去这么多请帖,但同道们上门讨杯喜酒他也不好把人赶走,只得笑脸相迎客气招待。不过他的夫人虞紫鸢却没那么好的脾气,对那些非亲非故不在邀列的修士通通不假辞色。她性子本就清冷孤傲,加上明白这群人都打着什么算盘,没冷言冷语讥讽一番都算客气了。

“小公子真是粉雕玉琢的精致人儿,成年之后必然是最美貌的地坤。”

“江大小姐已经许配给了兰陵金氏的长公子,不知道谁那么走运能定下江小公子。”

“你小声点,虞夫人一连生了两个只能嫁不能娶的地坤,江氏基业眼见就要落入外姓之手,恐怕心情不大好,瞧她脸色阴沉的。”

“怕什么,她自己一个和仪,本来也只能生出和仪与地坤,难道还想生出天乾来?”

在众人小声议论时,一个白衣如雪的小男孩拉了拉旁边蓄着胡子的年轻男子:“叔父,什么是地坤、和仪和天乾?”

这个男孩大约三四岁,皮肤白皙,五官秀致,一双漆黑的眼睛清澈灵动,红润双唇微微弯起,似乎天生带笑,一指宽绣着云纹的白抹额系在额间,没入乌黑发中,长长的白锻在脑后打了个结,显得十分飘逸。寻常的孩子做此打扮会让人想起披麻戴孝四个字,但这孩子的容貌让人一眼看到便失了神,幻想他再过个十年来会长成怎样的绝色美少年,再无心思考虑其他。

蓝启仁并不想对三岁小娃解释这比较复杂的问题,便温和地道:“阿涣还小,等你长大一些叔父再告诉你。”

旁边有人道:“江小公子抓周了,走,去瞧瞧。”

蓝涣知道这江小公子便是今日主角,睁着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看向蓝启仁,似乎也想跟去看热闹。

蓝启仁牵起他的手,带着他朝校场走去。

到了校场,只见十张矮几拼成的长桌上放着各种珍宝灵器,一个穿着狐裘小斗篷的雪玉团子在上头爬来爬去,却对各种物什视而不见,旁人见了眼红的宝物他丝毫不感兴趣,反而嫌碍事般将其拂开。

蓝涣个子矮视野窄,想看清楚,便挣脱叔父的手,走到矮几前,笑眯眯地注视着江小公子。

孩童天性,喜欢和比自己稍大一点的孩子玩耍,所以江小公子一见蓝涣便笑了,咿咿呀呀朝他爬去。

蓝涣看出这个弟弟想和自己玩,十分欢喜地张开双臂抱住他。

他刚满三岁,但臂力惊人,抱着一个周岁孩子竟然十分稳妥,连江枫眠也十分惊奇,打消了抱回儿子的想法。

江小公子适才没有抓任何灵器,一群满怀期待的观众有些失望,觉得回去后没什谈资可供消遣,此刻这孩子被蓝大公子抱在怀里,伸出小手要抓人家脸,旁观者们立即来了兴致,觉得重头戏要到了,谁会不懂今日蓝启仁为何带着大侄子千里而来。

柔软的小手捏住蓝大公子白嫩有弹性的脸颊,叫他漂亮的脸蛋变了形,使小坏得逞的江小公子咯咯大笑,露出刚冒出几颗小门牙的粉红牙龈。

蓝涣家里有个弟弟,但弟弟冰雕雪砌一般,从来没像这个弟弟一样大笑过,他被这最单纯可人的笑容打动,小胸膛似乎被快乐的情绪塞得满满,心头被抹了蜜一般甜,不假思索地对蓝启仁道:“叔父,我们能把这个弟弟带回家养吗?”

见江枫眠挑了挑眉,怕人家父亲不乐意,马上追加条件:“我们可以用阿湛换。”

蓝启仁刚准备训斥侄子,江枫眠便蹲下身慈蔼地问:“蓝大公子为何想把阿澄带回家呢?”

蓝涣偏头纯真甜糯地道:“弟弟笑得好可爱。”

江枫眠摸了摸他脑袋,从他怀里抱回儿子,不意外地看到那张稚嫩的小脸露出失望之色。

此时一个舒朗洪亮的声音道:“既然蓝大公子想把这个弟弟带回家,我这做大舅的不防就此做个媒,把外甥许给蓝氏,蓝先生与枫眠意下如何?”

说这话的人是江枫眠的妻兄,眉山虞氏的宗主。他会这么说,是看准了两家都有这个意图,但妹夫和蓝启仁谁先开口都不好,由关系亲近的第三者来撮合,是最顺理成章的。

如今仙门四大家族的宗主全是天乾,除了云梦江氏的宗主娶的是和仪,兰陵金氏、姑苏蓝氏、清河聂氏的宗主夫人皆为地坤。天乾者,资质皆是万里挑一,故有擎天撼地之能,可惜芸芸众生中天乾稀少如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人、包括九成以上的仙门宗主都是不高不低的和仪。

所以哪个家族有天乾,便能在仙门百家中脱颖而出,是以有天乾的家族,无一不想保住天乾血脉,天乾只有和地坤结合才能大概率生出天乾,可地坤又比天乾少了三成,故而地坤一出生,就会立即被有天乾血脉的家族定下娃娃亲,这便是今天仙门百家齐聚江小公子周岁宴的原因。

地坤虽然要到十八岁左右才迎来二次分化的雨露期,但一出生便体带信香,味道沁人心脾,长大后更是美貌出挑,所以即便地坤都是资质平庸、身体柔弱之人,冲着美貌和延续血脉这两点,都令无数人趋之若鹜。

而这位江小公子出生时满室莲香氤氲,甚至有传言说那日莲花坞上方出现了五彩祥云,比之普通地坤又多了一点传奇色彩,何况他出生豪门江氏,身份高贵。

这一年来仙门百家中有天乾的家族几乎要踏破莲花坞的门槛,来攀交提亲的人不计其数,只是江枫眠考量甚多,始终未答应任何家族的联姻请求。

直到今日,蓝家大公子与江澄似乎颇有缘分,若蓝氏有此意,确实不失为一个好的联姻对象。

虽然天乾不同于地坤,不是一出生就有征兆,但血脉传承的力量不可小觑,蓝氏这一辈的家主青蘅君修为高绝,是同辈中最早结丹最早分化的天乾。再看这蓝大公子根骨奇佳、天赋神力,分化为天乾必然指日可待。加之姑苏蓝氏实力玄门数一数二,家族又以雅正为训,门中弟子品质无可挑剔,怎么看都是上上之选。

江枫眠唯一遗憾的是儿子若是嫁入姑苏蓝氏,江氏可就后继无人了,他原先是想寻一个普通人家的天乾入赘,但一直没有适合对象。如今人人觊觎他这幼子,不如趁早定了,免得夜长梦多,况且听闻凌驾于百家之上的温氏宗主温若寒闭关之期将满,更如头悬利剑。温氏素来霸道,温若寒膝下两子竟定了四名地坤,俨然有霸占所有地坤之势,若等温若寒出关知道江氏尚有未婚配的地坤,必然据为己有。

蓝启仁本就是为求亲而来,闻言自然要一口应下,只不过他亦是天乾,走近江小公子后发觉这孩子身上的信香若有似无,和传说中满室芬芳并不相符。据说信香不稳的地坤并不像一般地坤那么好生养,可这毕竟是一个地坤,人家既然开口了,他断无把好事往外推的道理,只是他这大侄子将来要继承家主之位,娶一个信香不稳的地坤怕是不妥,不如先给二侄子定下。

江枫眠原以为他带大侄子来是为了给大侄子定亲,没想到是二侄子,半年多前他去参加过蓝二公子蓝湛的周岁宴,也见过那孩子,观骨相,资质天赋绝不亚于其兄,且二公子将来不必继承蓝氏,说不定还有机会谈入赘,便立即允了。

“阿涣,以后这个弟弟是我们家的了。”蓝启仁极其满意地捻须。

“好!多谢江宗主!”蓝涣重重地把小脑袋一点,小大人般地对江枫眠行礼。

江枫眠笑了笑,抬起他小胳膊,把江澄又送到他手里:“以后就拜托蓝大公子多照顾阿澄弟弟了。”

蓝涣欢喜无限地抱过江澄,在他粉嘟嘟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就像亲自家弟弟一般。

江澄一被他抱起,就十分欢快,又挥舞着小手朝蓝涣脸上抓去,因为刚亲完,两颗小脑袋靠得极近,江澄一抓便抓住了一条柔软的织物。

“哎呀,蓝大公子的抹额被扯下来了。”旁边有人惊呼,震撼有之,幸灾乐祸亦有之。

蓝家人多宝贝他们的抹额呀,就算是个孩子对待抹额都非常严肃,这下是不是可以看到这位雅正小公子哭鼻子了?

“弟弟喜欢?我送你吧。”尚不知抹额更深层次寓意的蓝涣很大方地说。

一旁的蓝启仁脸色微变,严肃地训斥三岁幼童:“阿涣,回去把家规抄十遍!”

虞紫鸢一听微微变色,三岁的孩子才刚开始学写字,蓝家那严苛的家规有数千条,幼童说错一句话便要如此重罚,她儿子嫁到云深不知处还得了?面色不善地瞥了一眼蓝启仁,寒着脸离开了。

蓝启仁捻了下胡须,心道江宗主为人处世无可挑剔,只是虞夫人未免过于冷厉自我了,希望江小公子的性情不要似其母才好。

 

 

2、

姑苏城外的一座深山下,一名黑衣少年叼着狗尾巴草,闲适地坐在路边拿着毛草杆逗草丛里的蚂蚁,他在这已经坐了个把时辰,眼见天色将晚,还没等到约好的人,便准备起身去镇上寻个客栈先住下。

他刚起身拍屁股上的灰尘杂草,便见一个紫衣箭袖的少年御剑而来。若不是那少年踩在足下的剑太过熟悉,他简直不敢相认。

黑衣少年性情顽皮,挑唇微微坏笑,自腰间古朴的剑鞘中拔出一把清光闪闪的宝剑,朝紫衣少年刺去,嘴上严肃地道:“你是何人?为何霸占了我师弟江澄的佩剑?你把我师弟怎么了?”

紫衣少年身形轻巧地避开他攻势,冷笑:“这本就是我江晚吟的剑,何来霸占之说?我看你是欠打。”

两把佩剑相击,片刻间已经来回过了几十招,渐暗的天色下光芒大盛,十分惹人注目。

“好了,魏无羡,收手吧,别把云深不知处的人引下来了。”紫衣少年率先收回泛着紫芒的佩剑。

魏无羡闻言收了手,仔细端详紫衣少年的脸:“虞家大哥的易容术真是出神入化,只不过改了你的眉毛眼角和下巴,竟然和你本来面目只剩六分相似了。”

紫衣少年得意地道:“是的,而且表兄给了我一颗定颜珠,带着珠子,修为再高的人也看不出我易了容。”

魏无羡哈哈大笑,搂着他的肩:“如果连我都不敢认,金子轩那厮更认不出了。”

紫衣少年拍了下他的手:“切记上山之后别叫我江澄,现在的我是江晚吟,云梦江宗主的侄子,一个和仪。”

魏无羡手欠,又搭回去:“放心,我这么机警的人怎么会出岔子。倒是你,别想着什么乾坤有别,肩膀都不让师兄搂,不是很让人怀疑吗?”

江澄赏了他一记白眼,便由他了。

两人一起朝山上走,魏无羡道:“江南水榭园林甚是别致,这云深不知处景色更是幽美,江叔叔真是给你找了个好婆家啊。”

江澄脸色登时黑成锅底,恨不得踹魏无羡两脚才好,愤愤地道:“什么婆家,我几时答应过要嫁来。”

魏无羡笑嘻嘻地哄道:“好好好,不嫁,我们把你未婚夫拐回云梦入赘!”

“我们只是来听学的,你可别给我惹事。”江澄冷哼了声,似是对“未婚夫”不屑一顾。

魏无羡又道:“你那未婚夫可是世家公子榜的第二,据说俊美无俦,天赋异禀,十岁就结丹了,万中挑一啊。”

江澄嗤笑:“你这是变相夸你自己呢?”

魏无羡在世家公子榜排名第四,和蓝二公子一样为天乾,也都是十岁结丹。修仙者多为十二岁以后结丹,放眼仙界,十岁结丹的少之又少,这一辈中只有蓝氏兄弟、金子轩、魏无羡、聂明玦。哪怕江澄向来自视甚高,自觉天资堪比一般天乾,也改变不了结丹比他们晚一年的事实。结丹越早修为越高,这些年来他处处被魏无羡压了一头,心中难免不服气,可偏偏无论怎么努力就是有一小段差距无法跨越。他这次来姑苏求学,也是想看看其他同龄的天乾是什么水准。

“我是这么虚荣的人吗?”魏无羡嘁了声。

江澄忍不住又白了他一眼,前方就是云深不知处,远远瞧见两名白衣弟子守在规训石下的山门前,两人便噤了声。

魏无羡从怀里掏出拜帖交给其中一人,那人见他们是云梦江氏的弟子,客气地道:“泽芜君已经等候多时了,二位请随我来。”

魏无羡心道:“怎么是蓝曦臣接待我们,不该是蓝忘机吗?”

这弟子十分机灵,知道他心中所想,解释道:“含光君在闭关。”

这下换江澄心里嘀咕:“他父亲青蘅君也是常年闭关,这蓝家人也太爱闭关了吧。”

按照世俗礼教,地坤不可抛头露面,他是偷瞒着家里做了个假身份来求学的。他与蓝忘机自幼定亲,但一直没见过传说中的蓝二公子,这次来也有观察是否适合的想法,却不知是否能见着了。

蓝家家规甚多甚严,其中有一条为“不可疾行”,云深不知处这么大,等他们从山门走到泽芜君住处,天色已黑。屋内一室清华,然而夜明珠的光辉在江澄看到蓝曦臣的瞬间黯了下去,原来世上有一种人,只要安静地站在那里,就能让山水颜色尽失。

蓝曦臣对他们拱手为礼,分别道:“江公子,魏公子。”

他们从未见过,蓝曦臣却没叫错,江澄心道:“看来是凭借天乾气息感应的,不过你再厉害也不知道我就是江澄。”

两人还礼,蓝曦臣对他们温和一笑,瞄了一眼江澄腰间佩剑,道:“我先带你们去学舍。”

说完吩咐那名领二人前来的弟子:“为二位公子准备晚膳,送至学舍。”

前来听课的学子多为和仪,也有四名天乾,都已经到得差不多了,蓝曦臣说学舍只有最后一间空房,魏无羡刚在心里哀嚎不会让我们住一间吧,蓝曦臣就抱歉地道:“恐怕要让江公子去住客房了。”

客房条件比学舍好一些,又能和天乾们分开,江澄欣然接受。

蓝曦臣简单地为二人介绍周围环境和第二日上课的地方,过了会见晚膳送至,便告辞离去。

蓝家伙食清淡,两人食之无味,一脸无语地扒拉着饭菜。

魏无羡叹口气:“早知道就在山下买两坛天子笑加点火腿牛肉带上来了。”

江澄深以为然,却怕自己一肯定,这家伙会夜里跑去买,只好瞪了他一眼:“忍着吧,过几天下山去大吃一顿。”

他万万想不到,这家伙真的夜里溜下山去买酒了,还被刚刚出关的蓝忘机抓个正着,也不知蓝忘机有何特别,魏无羡似乎格外在意他。

蓝氏双璧长得有八九分相似,只是一个如春日阳光,让人心生亲近,一个如冬日寒霜,令人望而却步。不过魏无羡倒是例外,他是唯一不惧蓝忘机周身冰冷气场的人,江澄许多次听到他捉弄蓝忘机——

“忘机兄,真没想到能在五谷轮回之所遇到你,原来你这等仙气飘飘之人也要如厕啊!”

“机兄,今日风和日丽,正是下山游玩的好时机,不如我请你下山喝酒,顺便给你介绍下我那远在云梦的师弟江澄。”

“忘记兄,我为你绘了我师弟的画像,要不要看一眼?”

“机兄,我可是你未来大舅子,咱们沟通沟通感情嘛。”

“蓝湛,我近日得了个好东西,明日藏书阁给你看看。”

“……”

起初蓝忘机还会回一句“无聊”,后来懒得理他,嫌吵时便禁言。

听学不到一月,江澄就觉得此生无望。难道自己要和一块冰伴着那三千多条家规过一辈子?还是一块古板不化的冰。

他有一种回莲花坞请求父亲退亲的冲动,但他也知道自己一旦退亲,温氏必对他虎视眈眈。

温若寒的两个儿子都没分化成天乾,这三年来他为了延续天乾血脉到处强抢年将十八的地坤,虽然还未对四大家族出手,但已有七八个小门派深受其害,谁知道他会不会越来越张狂,将魔掌伸到大家族。

魏无羡见他神思不属,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笑道:“你说那小古板是不是很有趣,春宫图而已,气成那样,现在不看看,未来成亲时怎么洞房都不懂。”

江澄面无表情:“未来,什么未来?什么洞房?”

魏无羡暧昧地给了他一肘子:“当然是未来和你洞房呀。”

“……”江澄心中默默垂泪,无法想象那画面。

魏无羡见他不过十五岁,目光竟然有些沧桑,心生不忍地搂着他肩膀安慰道:“蓝湛这人是古板严正了些,但逗逗他还是很有趣的,而且论品貌修为,这一辈没几个人能与之比肩的。”

江澄杏眸一转,道:“那好,看在兄弟一场的份上,三年后由你桃代李僵嫁入云深,我把这么好的人留给你了。”

魏无羡抖了抖身上的鸡皮疙瘩:“掀了盖头,蓝家人不撕了我才怪,江蓝两家从此成仇了,我可不干。”

江澄用眼角余光瞄他一眼,嘴角弯起讥诮弧度。

这时聂怀桑大喜过望地来找他们,说是昨夜蓝启仁去赴他们聂家的清谈会,这几日无人授课,邀他们出去玩。

说完羡慕地看了眼江澄:“江兄真是走运,快二十个学子,就江兄住这上等客房。”

江澄拍了拍他肩膀,藏起心底那一点庆幸:“最后一间学舍给你魏兄了,我只得脱离贤才聚集之地单住客房。”

他还没到二次分化的年纪,不会受天乾们影响,但是学子中有不懂得收敛气息的,江澄嫌他们太臭,不想住一起。

聂怀桑挠头:“其实本来最边上两间是留给你们的,不知怎的其中一间的床坏了,也是巧。”

确实巧了,江澄暗中思索,难道蓝曦臣看破他伪装?不可能,连见过数次的金子轩都认不出他,何况此前与他素未谋面的蓝大公子。他十二岁就失去信香,再顶尖的天乾也不可能识破他本来身份,如此一想便安心了。

三人一番合计,决定下山好好潇洒一日。勾肩搭背路过雅室,正巧碰见蓝氏双壁,好似准备出去办事。

魏无羡无视蓝忘机狠狠瞪过来的眼刀,问蓝曦臣:“泽芜君,你们这是要去做什么?”

蓝曦臣道:“除水祟。人手不足,回来找忘机。”

魏无羡跃跃欲试想一道去,蓝忘机冰冷拒绝。

这些日子来魏无羡实在没少惹事,江澄有心挽回下江氏的形象,对蓝曦臣道:“泽芜君,我们一定能帮得上忙。”

蓝忘机再度拒绝,蓝曦臣却一口答应了。

聂怀桑有心凑热闹却因蓝曦臣提起聂明玦而打消,乖乖回去温书。魏无羡和江澄回房准备。

蓝氏兄弟目送魏江二人背影,蓝忘机蹙眉不解地道:“兄长为何带上他们?除祟并不宜玩笑打闹。”

蓝曦臣笑道:“江宗主的首徒与独子在云梦素有佳名,不一定只会玩笑打闹。”

“独子?”蓝忘机瞳孔微缩,似乎十分震惊。

蓝曦臣轻柔地说:“我没见过江澄,但我知道他的佩剑叫三毒,正是江晚吟腰间那把。”

蓝忘机难以置信:“怎么可能?江晚吟身上并无信香。”

蓝曦臣看向弟弟,十分笃定地道:“我不知道他用了何种方式隐藏信香,但我知道江宗主并没有一个叫江晚吟的侄子,那么他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为何能与魏公子这么亲近?我观江公子资质,不止比一般的和仪出众,或许连天乾都可比肩。叔父可是给忘机定了个不得了的未婚妻。”

蓝忘机还是面无表情,但蓝曦臣知道此刻他心中流转的情绪复杂至极,又调侃了弟弟一把:“忘机这是近妻情怯?”

“并无此事。”蓝忘机艰涩地道。

蓝曦臣又道:“你若是多观察,说不定会发现江公子像魏公子一样有趣。”

他话中暗示已经十分明显,蓝忘机别过头。

云梦水多湖多盛产水祟,江澄和魏无羡都擅长捉水鬼,但他们没料到碧灵湖的水祟是水行渊。他们不能把水行渊赶回去,只得先设阵法将其封住。可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想要彻底铲除水行渊,要把碧灵湖水抽干,打捞起所有沉水的人和物,暴晒河床三年。这是多大的工程,蓝氏需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靠水吃水的镇民生计也必受影响。

今日温氏能把水行渊赶到蓝氏地界,明日就能更加欺凌肆虐。江澄仔细观察蓝曦臣态度,见他无奈多余义愤,心道这人脾气真是好,大约只要温氏不到他们蓝氏杀人放火,他这温和的性子,是不会反抗的。



—TBC—

大家节日快乐!

文做以下几点说明哈:

①、忘机和澄澄会在七章内退婚,两人没有任何感情纠葛,唯一的关系是叔嫂,曦澄是彼此的初心和唯一。

②、这里私设Omega是一出生就能被闻出来的,但18岁后二次分化出现发情期才代表发育成熟,可以标记了。在此之前就相当于是个有香味的Beta,香味好闻但不会诱使Ahpla发情(其实我觉得作者在文外解释过多就代表自己没写好,这些应该都体现在文内的。但作为功底奇差的作者,还是解释一下安心)。

③、这篇文是给哉的生贺,其实哉的生日还没到,但是这文大概有七万字左右,已经写了几章,就从今天开始发了。以哉给澄的生贺开始,写来给她做生贺,行成一个环,也蛮有意思的。

芝芝1202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芝芝1202”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