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芝1202

洁癖人,嗑的CP都不拆不逆。少说话,多做事。

无意点火1(周翔,娱乐圈~)

Chapter 1 处境

孙翔回家的时候孙妈妈正津津有味地看荣耀电影节颁奖典礼直播,孙翔换了鞋在她身边坐下,这时镜头正好拉向近两年火遍亚洲的男星周泽楷,孙翔心中一跳,抓起沙发上的遥控器就要换台。

孙妈妈眼疾手快,一把抢过来,顺便在他背上拍了一巴掌:“逆子,和我抢台,要造反吗?”

孙翔不屑地翻个白眼:“有什么好看的,我直接告诉你结果好了,最佳男主角周泽楷,最佳女主角楚云秀。今年收获最大的会是周泽楷主演的电影《碎霜》,估计六七个奖是要拿的。最佳导演、编剧、音乐、服装、摄像,可能都要花落《碎霜》。”

“哦?”孙妈妈把这个单音节词拉得老长,“那不是和去年的《荒火》一样?”

“还是有区别的,《碎霜》的票房要高点。”孙翔嗤笑了声,“但就电影本身而言,《荒火》价值更高。算啦,跟你说你也不懂,反正你是这家伙脑残粉,这可悲的看脸时代啊。”

“得了吧,说他靠脸的人都是眼红。整个娱乐圈,在他这个年纪有这演技的有几个啊?”孙妈妈戳儿子脑门维护自己男神。

孙翔切了声,到底没再反驳,他也是混娱乐圈的,自然明白妈妈所说属实。周泽楷被称为继叶修之后的演技派第一人,他的巅峰之作《荒火》片长一百分钟,他出场的时间占了七十分钟,但整部片子他只有十五句台词,每句台词不超过十二个字,被称为史上主角台词最少的电影,而他却把这个角色演得淋漓尽致精彩绝伦。认识周泽楷的人都笑称他是本色出演,才能演绎得入木三分。还有人说这部片子是天才编剧喻文州根据周泽楷的性格为他量身打造的,所以成就了周泽楷。

不过一部投资四千万的电影,在全球收获了十六亿票房,斩获了十七项大奖,这个数据足以证明周泽楷此人不是虚有其表。娱乐圈从来不乏美貌,但有貌无才,你也许可以红一下,却没法真正站在巅峰。

说起来,孙翔也算是有才有貌的人, 一米八五的高度,身材完美得堪比模特,宽肩窄臀,面容英俊,五官立体,让人一见难忘。十七岁时以歌唱选秀节目出道,刚一进入观众视野便引发了爆炸性的关注,单是那张让人挑不出缺点的脸配上少年桀骜不驯的气质就能为他招来一大批狂热粉丝,更不要提他的音乐天赋确实非常出众。他的声音很干净,音域广,非常有穿透力,而且他对歌曲的演绎也非常有灵魂。所以刚一出道,越云唱片公司就立即把他签下了,他也没有让越云失望,第一张唱片《Fly》一年内销量突破八十万张,同名主打歌《Fly》连续十五周蝉联流行音乐榜冠军。

在互联网发达、盗版猖獗,什么都可以从网络上下载的年代,一年八十万张的销量对于一个刚出道的歌手堪称奇迹,一张《Fly》已经奠定了孙翔乐坛小天王的地位。

十八岁的孙翔迎来了人生的巅峰,歌而优则演。现在这时代演员红了经常会来灌唱片,歌星火了去演部片子也是常有的事,多栖发展是娱乐圈常态。

给他拍专辑海报的摄影师黄少天曾经说他眼睛非常有戏,每换一个表情都是不同眼神;他专辑的MV也一直备受好评,很多粉丝说他演戏也一定行。孙翔觉得自己已经征服了一座高峰,是时候发展新领域了。所以嘉世影视向他伸出橄榄枝时,他毫不犹豫地解约越云,跳到嘉世打算发展演绎事业。越云只是一家二线唱片公司,嘉世可是娱乐圈豪门,人往高处走,他没不去的道理。

起初孙翔是挺成功的,他的第一部偶像剧在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一路飘红,粉丝暴涨,一下子就突破了两千万。年轻人总是经不起别人追捧,孙翔本身就是非常骄傲的人,粉丝多夸几次,媒体多赞几次,他就找不着北了,竟然敢对嘉世从前的顶梁柱影帝叶修出言不逊,说他过时了。更招黑的是他的电影处女作《龙抬头》和另一位影帝韩文清的《拳皇》同期上映时,他接受采访时竟然敢说《龙抬头》票房会完胜《拳皇》,结果被狠狠打脸,事后媒体采访韩文清,这位以霸气著称的影帝透过镜头对孙翔道:“小朋友现在就想要改朝换代,还嫩点。”

孙翔也不甘示弱,发微博说:“这次我输了,输得无话可说,下次则未必。”

虽然他没具体说是什么事,但敏感时期发出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在回应韩文清。

这件事连孙翔铁粉都觉得他做得冒失,但脑残粉就是脑残粉,他们不怪孙翔,觉得他年纪小“童言无忌”,他们把孙翔的过失怪嘉世头上,怀疑嘉世没给孙翔上应对媒体的公关课,看得嘉世公关部经理直用脑袋磕键盘。

偶像冒失,脑残粉给他招黑,但他依旧没学会怎么趋利避害。被韩文清打脸之后,无数极端黑来喷他补刀,他气不过拿小号和黑他的那帮人对骂却被人肉撕了马甲,与此同时又被拍到驾车追尾后和助理换座位由助理接受交警调查,一时间娱乐版头条都是他。

娱乐圈就是这样,你春风得意时会有无数人锦上添花,你黯然失意时不但没人会雪中送炭,还会有人落井下石。孙翔和媒体的关系一向不算好,主要是他太傲慢狂妄,每次采访时都是想说什么说什么,肆无忌惮,不高兴了还耍耍大牌对记者爱理不理,搞得媒体都对他有意见。这时候媒体无一不是指责、贬低、嘲讽他的,搞得他成了娱乐圈第一大笑话。

初次遭遇挫折的孙翔也吸取了教训,韬光养晦,少说多做,不去关注负面舆论以免影响情绪。之后的一年,他又参演了嘉世投资拍摄的大型古装片《豪龙破军》,满以为这次可以一飞冲天了,但遗憾的是《豪龙破军》票房惨遭滑铁卢,而孙翔更被称作票房毒药。

有媒体爆出《豪龙破军》原本的主演应该是影帝叶修,因叶修离开嘉世才换成孙翔的,观众们纷纷嘲讽,孙翔那半吊子的演技怎么可能取代叶修呢,演戏可不是光看脸。这其中又有人调侃孙翔没这张脸就不可能演《豪龙破军》了,嘉世老板就喜欢他的颜,言辞间暗示孙翔被潜规则。而嘉世死忠粉们则表示那耗资近两亿的投入收不回成本,都是孙翔害的。

孙翔看到这些言论简直要一口血吐出来,就在他有十升八升血都不够吐的时候,他的东家嘉世突然被爆出严重的财务问题,面临破产危机,这次孙翔真的怕了。

嘉世这条巨船要走泰坦尼克号的老路了,老板陶轩已经宣布嘉世挂牌出售,但因为盘太大而乏人问津。已经有艺人离开嘉世另谋出路,而孙翔就成了老大难,他人气还是有的,但骂声更大,他心仪的圈内顶级娱乐公司没有哪家和他联系希望他加盟,而小公司他又看不上,要自己成立工作室,凭他这么浅的资历又没可能。

当然,不要经纪公司也可以,可敢一个人单干的只有叶修那种有人脉又有能力的老戏骨。这时候就算他转回本行唱歌都不行,没有人作词作曲,唱什么?即便自己写歌,哪来的录音棚?谁来给他包装宣传?这个时代并不乏天才,但一个人背后如果没有一个通力协作的团体,很多事都做不到。在演艺圈,一段时间不露脸,很快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混娱乐圈,看似是一个人的精彩,但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所以这段时间,他相当失意,人生走入低谷,日月无光,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见光明。

孙翔看着电视上那些上台领奖的明星个个意气风发,便更加心灰意冷了,老实说他还以为《豪龙破军》能让他走上领奖台拿下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影帝奖,但没想到他再次输给了周泽楷。

是的,再次。当初孙翔也去参与过《荒火》男主角的试镜,他自认为表现得很不错,但是最后男主角选择了当时人气已经非常高的周泽楷。孙翔之前挺不服气的,以为周泽楷只是因为出道比他早,脸长得比他好,人气比他高那么点才得到这个角色,但是把《荒火》看了十多遍后,不得不承认周泽楷确实是演技派,他演不出周泽楷那个境界。

这也是之后一年他突然低调谦虚许多的理由之一,《豪龙破军》他是憋足了劲要演好的,结果影评人纷纷批判他演技生硬,没有灵魂,这对他打击极大。他用尽了所有力气去做一件事,不但没做好,反而做得很糟糕。看着网络上那铺天盖地的贬低,就连他的一些铁杆粉都说“翔翔啊咱回来认真唱歌了成不”,他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从唱歌转演戏到底对不对。

“最佳男主果然是周泽楷,两届蝉联,这家伙真不愧是亚洲最红男星啊。”孙妈妈兴奋地拍手,又被孙翔白了一眼。

领奖台上的周泽楷眼神显得有些局促,但脸上还是挂着很合时宜的笑容,他的致辞很短,就四个字:“谢谢大家!”

周泽楷的寡言是全娱乐圈皆知的,他为人谦和低调,出道以来零绯闻,一直大受媒体好评,但媒体对他也不仅仅是爱,采访这个人实在太痛苦了,他的嘴巴比蚌还紧,曾经有娱记开玩笑地问他“怎样才能让您解开嘴上的封印说个长句”,他只是摸了下头羞涩地笑笑,没回答。这个人不管你的问题是尖刻犀利的,还是和风细雨的,回答都是“嗯嗯啊啊”,或者点头摇头,要么就是让你没法进行下去的“呵呵”,所以更多时候,记者想炒点他的新闻,多半会联系他的经纪人江波涛。

“虚伪。”孙翔嗤笑了声,“最该感谢的人是自己吧。”

孙妈妈叹口气:“儿子,你以为人人都像你啊?这种场面话总要说说吧?你的性格不适合娱乐圈,咱不混了哈,你爸爸正在安排你出国留学。”

孙翔愣了下,突然站起来,脸色一阵煞白,面部肌肉抽了抽,强硬地拒绝:“我不去!”

孙妈妈蹙眉,把电视关了,做出认真谈谈的架势道:“干嘛不去?嘉世倒了,你现在发展得这么不顺,何必再继续留在这?四年前你拿到维也纳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很高兴吗?你去留学,继续在音乐方面深造。你还年轻,花得起这个时间,也许你学成之后就是钢琴家呢,不比做一个小明星威风啊?妈妈可是很期待你成为马克西姆那样的钢琴王子。” 

“我现在走了,就是逃兵,从哪里跌倒,我就一定要从哪里站起来,这是我的教条。你和爸爸不是一直教导我不能逃避自己的软弱吗?”孙翔刚才站得猛了,屁股有点疼,又不敢表现出来,希望心细的妈妈不要发现端倪,他在心中把周泽楷诅咒了一万遍。

孙妈妈以为他是震惊过度,她哪里能想到一向桀骜不驯、心高气傲的儿子被人上了?

“我和你爸爸一直不希望你在娱乐圈发展。”孙妈妈拉着他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越火,我们越担心,我们不在乎你一年赚几千万还是几万,我们家不缺你赚的钱,我们只要你健康快乐。娱乐圈是奢华和阴暗并存的,吸毒、滥交、包养、封杀这些事时有发生,你也说过有人引诱你。你眼中是非黑白很分明,也有毅力,但我还是怕你哪天糊涂了会行差踏错。既然现在发展得不好,就说明这不是一条适合你的路,人生有很多可能,这条路不对,我们换一条走,也许就是康庄大道。”

孙翔火的时候孙爸孙妈就知道他一定会栽跟头,他的性格真的不适合浮华凉薄的娱乐圈,再者情商实在低得令人发指。他们的儿子在音乐方面是非常有才华,但是艺人讲究的是综合素质,单一突出的才能也许会让你出众,却无法让你轻易胜过旁人。而且他红得太早,又是爆红,轻易被鲜花掌声冲昏了头脑,变得自视甚高,有点看不清自身状况。

每次看媒体采访孙翔,孙爸孙妈都会哭笑不得,他的应对也不是不对,如果他是普通人,对随便哪个人这样说都完全没问题,但那是媒体,他说的话要传进千万人的耳朵,他怎么就不懂谦虚低调不懂这话可以被别人引申为其他含义造成对自已不利的影响呢?

看他跌入低谷,做父母的就更心疼了,他要是在别的领域遭遇挫折必然不会摔得这么狠,也不会有那么多诛心的谩骂声。

“你不相信你儿子啊?”孙翔嘟了嘟嘴,这个表情挺可爱,惹得孙妈妈笑了笑,扫了眼他昨天就穿着的黑白混编针织衫和MMJ蓝色银线牛仔裤,她问,“你昨晚去哪了,我不是说过你没工作的时候必须十二点之前回来?”

“在呼啸酒吧,喝的有点多,就在唐昊那住了。”孙翔半真半假地说,他不会说谎,一撒谎的时候就不敢看着对方眼睛。

孙妈妈蹙了蹙眉:“酒吧尽量少去。”

“我知道,一年也不过去三五次。”孙翔说着又坐下去,搂着妈妈肩膀,“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去的频率这么低竟然还能出事,孙翔不得不感慨自己实在太衰了,人走霉运的时候,喝个酒都能被同性侵犯。刚才在电视里看到周泽楷那张虚伪的脸,孙翔很后悔今天早上离开他家的时候没把他揍成猪头,让他知道即便他孙翔处在人生低谷,也不是别人说欺就欺的。就算他们睡了是意外,作为占便宜的那方,周泽楷也该付出点代价。

孙妈妈点头,孙翔是脾气不好,说话直,他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几个长辈都太惯他,搞得他有点以自我为中心,但大是大非上并不会行差踏错。他才爆红的时候年纪还小,心智完全不成熟,孙家人不免担心他经不起诱惑,孙爸爸当时就对他说:“别以为自己红了就可以为所欲为,如果你学坏了、做了有违社会公德的事,带坏视你为偶像的青少年,我情愿打死你自己去坐牢,也不愿你败坏我们孙家门风。”

孙翔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他爸爸这么严厉,当时他郑重地答应了会洁身自好绝不让父母失望。后来他犯的那些错,也不至于让他爸打死他,但孙家父母不免还是担忧,希望他早点退出娱乐圈。

“我不会去留学的。”孙翔又重复了次,“要是我在这里认输了,那我心里一辈子都有个结,所以我不走。”

“可是——”孙妈妈正欲再劝诫,孙翔突然道,“轮回要签我。”

“轮回,就是周泽楷的经纪公司?”孙妈妈眼睛一亮。

孙翔听到周泽楷的名字就暗暗皱眉,你要是知道昨晚我夜不归宿是因为被这个人上了,还能把他当男神吗?

“是的,轮回虽然成立还不满十年,但在圈内实力已经非常雄厚了,几乎能和蓝雨、霸图、微草这三大豪门比肩。而且轮回对旗下艺人都非常约束,你可以放心。”去轮回虽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也没更好的了,轮回有周泽楷,所有好资源都会优先考虑周泽楷,周泽楷之下又有几个知名度很高的男星。他本有些犹豫,昨晚被周泽楷睡了之后就打定主意不去轮回,可现在如果再无出路,他就要被送出国,这比和周泽楷在同一家公司更让他无法接受,这一瞬间,孙翔选择去轮回。

片刻的惊喜之后,孙妈妈摇头苦笑:“不是哪家娱乐公司的问题,而是我们觉得你不适合娱乐圈。”

孙翔抿了抿唇,倔强地道:“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适不适合,只有适不适应,过去我是太冲动做了很多错事说了很多无知的话,我不辩解也无话可说,但是难道我不在这圈子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吗?只是因为在这圈子,这些事被放大了,你们清晰地看到被聚焦放大的后果。”

他的眼中写满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孙妈妈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了,她儿子就是这样的个性,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我会在轮回重新启程的,妈妈你等着吧。”孙翔说,眼里的光芒如火燎原。

他才二十一岁,平时很孩子气,暴躁易怒,什么情绪都放在脸上,而现在,当他从云端跌落泥潭,挣扎着摆脱逆境时,孙妈妈突然觉得他长大了,是不是真的可以期待他破茧成蝶呢?

孙妈妈想,作为母亲,如果不能帮孩子完成梦想,至少也不能扼杀。

“好,加油。”孙妈妈最终被说服了,手握成拳,和孙翔对碰了下,以示鼓励。“你爸那,我去说服。”

很多年后,当孙翔再想起今日这个决定时都无比庆幸,幸好自己当初选择了轮回,尽管在轮回的那几年,他也经历了不少波折。

 

评论(52)
热度(815)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芝芝1202 | Powered by LOFTER